Translate

2016/5/20

♛森林家族: 過碳酸鈉的妙用~塑件袖珍家具去黃化實驗

好像有天和老公聊到塑料玩具黃化的問題..用雙氣水漂白塑料.過一陣子會再黃回去...
他說: 過碳酸鈉跟雙氧水一樣有漂白效果..8D
我說: 連塑件也可以漂白??
天啊!! 聽到簡直像是天籟啊~~~~
這樣不管我發黃袖珍家具或屋子有多大..
只要能找到水桶放進去..就能漂白是吧!!
.
嗯..那先來個實驗吧~~
取了一枚原本是白的薰衣草家具...發黃的好厲害..有沒有..都成了米黃色了...

這樣的水量...確保家具都浸泡在水中..再倒入過碳酸鈉 一大匙(1T) 

移到室外..一定要有太大陽...在太陽光下晒2~3小時...中間我有把櫃子翻成正面晒太陽.
這水加了過碳酸納變強鹼液體..要小心操作..最好戴手套...
ps. 貼紙如果一起浸泡.貼紙上的圖案會完全不見...像左下那個kitty的嬰兒推車旁的貼紙就是..

約3小時取回來.....傑克~這真是太神奇了~~竟然真的漂白了.......
而且..裡面的鏡子什麼的..都沒有破壞到.....

實驗前後的對照圖~
雖然沒有像雙氧水泡過的那麼白 但這漂白狀態已經很滿意了

這次一起浸泡漂白的嬰兒車..原本布料白色的地方都發黃變土黃色了..也都漂的白白的...
其實那Kitty嬰兒也是被我丟著泡了3小時..回來.植皮都起泡.但kt植皮和森林人偶不太一樣.
很耐泡...只要擦乾..再壓一壓..皮就還原回去了.但可能跟我有練習有差..(森林人偶千萬不要學)

唯一失策就是不知貼紙圖案會泡掉..如果早知道..就不會把整台嬰兒車都泡進去..
(貼紙還在.但上面的圖案都消失.變成白紙...)

5/21日又做了一次實驗...取出發黃的梳妝台和欄柵

晒的那天突然變陰天..約3小時去窗邊取回來..變白的沒有很明顯...

隔天又找來一推繼續泡...這次有太大陽...

從早上浸泡到下午..約十小時取回來....

白色家具漂白還原的狀態就跟新的一樣...(梳妝台上的貼紙就泡湯了)

右邊這盤是米色家具..淘寶散件購入的桌椅..打算婚禮辦桌要用..但現在教堂都還沒有著落..哈
原本桌子和椅子看起來都一樣的米黃色..現在還原本色..能看出色差了...

5月6日漂白到現在5月20日看....塑件還沒有變黃回去~~持續再觀察~~~~~
但我想..就算黃回去...就再泡一遍嘛~~~當洗澡~~~哈哈

感謝老公~~你真是我的救星~~~撒拉嘿 ^^

8 則留言:

  1. 這文來得太好了,剛找到一件家具有發黃的,正不知如何是好?
    讓KRIN也一試這方法,不過要知道碳酸鈉是什麼和在那裡找到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剛查了一下,是等於梳打粉,家中有,讓KRIN也試一試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是小蘇打粉哦...這應該是一種清潔劑..台灣網路都有賣的..便宜就好大一包.

      刪除
    3. KRIN用了自有有的,不過浸了幾小時還在太陽下晒了,還是不成,
      看來要再查一下有何區別,再找過合用的了...

      刪除
    4. 蘇打粉沒效的,因為它沒有還原產生大量氧氣的過程,就無法漂白:)

      刪除
    5. 噢,那我會再用其他的一試,因那件白色竹樣家具,KRIN很愛它呀

      刪除
  2. 又是實用的一篇~
    JOY我有用碧蓮(家裏有看到它也有過碳酸鈉的成分)試著漂KT看看,也有用耶^^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碧蓮。。不錯哦。。這洗衣領口很有效呢! 
      有變白就好~~︿︿~~

      刪除